毕业后怎样能继续享受大学生医保待遇呢?


时间:2023-06-20   浏览:10

徐州医保 2023-06-16 18:05 发表于江苏

致大学毕业生

各位同学:    

又是一年毕业季, 各位毕业生即将告别菁菁校园,开启人生新篇章。或将走进社会自食其力,或将赶赴新学府继续深造。那怎样能持续享受大学生医保待遇?避免大学生因毕业而出现医保空窗期,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避免踩坑哦!

毕业后就业-这样办

我市高校大学生参加的大学生医疗保险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一个类型。在毕业年度缴纳的大学生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期到毕业年度的12月31日。参加工作之后,可以将大学生医保暂停,由单位为自己缴纳职工医保。

毕业后创业-这样办

我市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12月31日之前,可以继续享受大学生医疗保险待遇。如果是自己创业、自己“交医保”的毕业生可以按照灵活就业个人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规定参保。可将大学生医保暂停,我市户籍的毕业生可持身份证、徐州市户口本原件至就近街道办事处进行办理。非市区户籍人员,另需携带居住证原件;也可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进行实名注册,选择地方专区“江苏省-徐州市”后,点击“灵活就业参保登记”模块即可办理;也可登录江苏省医疗保障局网上服务大厅进行实名注册,通过“我要办”中“灵活就业参保登记”模块办理。

毕业后读研-这样办

如果是徐州高校的毕业生选择在徐州读研,就读期间仍旧以大学生身份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通过就读高校办理预缴下一年度保费即可。

如果是徐州高校毕业生去外地读研,在本科毕业年度12月31日之前继续享受大学生医疗保险待遇,之后在读研的高校选择参加医疗保险,相关政策及经办规程需咨询当地医保部门。

毕业后待业-这样办

我市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12月31日之前,可以继续享受大学生医疗保险待遇。如果毕业生暂时未就业,可以继续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可将大学生医保暂停,徐州市户籍毕业生持户口本到户籍所在地社区居委会办理新参保手续(无徐州市户籍需持《江苏省居住证》原件)。于毕业当年四季度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及时缴纳下一年度居民医保费,即可保证医保待遇连续。也可选择以“灵活就业”身份参加职工医保,同“毕业后创业”流程一致。
不一样的选择,不一样的未来,但无论接下来的路怎样,都祝愿各位毕业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青春梦想如夏花般绚烂绽放,未来道路一帆风顺!

图片


图片

┃信息来源:市医保中心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