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的预防知识及注意事项


时间:2018-03-07   浏览:3723

流感是由不同的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我们通常对流感很熟悉对流感知识可能不是很了解,此病不仅危害人类,对动物的危害也很大,严重时甚至还会使大量动物死亡,所以我们要积极呼吁对流感知识的宣传及预防。

一、流感知识的预防

1.加强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和外出归来时,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的水下洗手,手要彻底洗干净,经常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

3.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适时增减衣服。

4.家里的门窗要定时打开,进行自然通风,每天不少于2小时。

5.当阳光普照时,被褥要在太阳下暴晒2小时左右,起着杀菌作用,每星期不少于1次。

6.每天注意饮食均衡,要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多喝白开水,适当吃些水果。定时进行运动,有足够休息时间,减轻压力。

7.保证足够的睡眠。

8.到公共场合,尽量戴口罩。

9.在公共场所经常使用的物品应该定期用消毒液浸泡、擦拭消毒。

10.可注射流感疫苗,以增强机体免疫力。

11.打喷嚏或咳嗽时,应该掩上口鼻,以免造成交叉感染。

12.如果感觉不适,应尽早就医,如曾经密切接触过同类病人要主动告知医生。

二、流感注意事项

1.隔离患者。流行期间对公共场所加强通风和空气消毒。

2.及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只有早期(起病3天内)使用,才能取得最佳疗效。

3.加强支持治疗和预防并发症。休息、多饮水、注意营养,饮食要易于消化,特别是儿童和老年患者更应重视。密切观察和监测并发症,抗生素仅在明确或有充分证据提示继发细菌感染时应用。

4.合理应用对症治疗药物。早期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大多数能有效改善症状。病程已晚或无条件应用抗病毒药物时,可对症治疗,应用解热药、缓解鼻黏膜充血药物、止咳祛痰药物等。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物以及其他水杨酸制剂,因为此类药物与流感的肝脏和神经系统并发症相关,偶而可以致死。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