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性流感的预防


时间:2013-01-15   浏览:475

 

季节性流感的预防

 

一、季节性流感 

是指常年在人间流行的流感。临床上有急起高热、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眼结膜炎明显和轻度呼吸道感染症状,虽有自限性,但老年人及伴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脏病者易并发肺炎。在我国,每年的冬春季就是季节性流感的流行季节。其中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的流行较广,目前,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成季节性流感,正在流行。

二、流感的传播途径

1、主要在人与人之间通过咳嗽及打喷嚏时产生的呼吸道飞沫传播。

 2、亦可通过接触表面沾有病毒的物件后再接触口鼻而染病。 

三、流感的预防措施

1、勤开窗户,保持生活、工作环境的空气流通。

2、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

3、勤洗手,注意防寒保暖,衣着适量随气候增减。

4、注意体育锻炼,提高耐寒能力,增强体质。

5、饮食合理,多吃蔬菜水果,保证足够的营养,多喝白开水。

6、对呼吸道传染病缺乏抵抗力者应避免接触呼吸道传染病病人,难以避免时,戴棉纱口罩有一定预防效果。

7、若有发烧或出现上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有利于早期诊治呼吸道传染病。

、预防接种,接种流感疫苗已被国际医学界公认是防范流感的最有效的武器。

我国目前的流感疫苗是兼有预防甲型H3N2H1N1以及乙型流感病毒三种病毒感染的混合性疫苗,接种流感疫苗后,可以预防这三种流感病毒的感染

四、流感免疫接种的推荐人群是哪些人?

根据中国卫生部门推荐,流感免疫接种推荐人群为: 

老年人 

幼儿园儿童及在校的大、中、小学生。 

在人员集中的商业、服务业等集体单位工作人员。 

患有心、肺慢性疾患(包括哮喘)的成人和儿童。

患有慢性代谢疾患(包括糖尿病,肾功能损伤,血红蛋白病,免疫抑制等疾病) 

* 18岁以下长期接受阿斯匹林治疗的儿童和青少年。

鼓励给6-23个月健康儿童接种。 

任何想减少患流感的可能性和减低流感症状严重性的自愿接种者。

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流感疫苗通常在流感季节到来之前接种,即使在流感期间接种也有效。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