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预防“三部曲”


时间:2012-02-20   浏览:267

流感预防“三部曲”

——关于春季疾病预防的提示

 

正值季节更替,流感患者呈上升趋势,近一段时间来,徐州市出现了局部流行情况,为了做好我校的流感预防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特提出如下警示和建议。

第一步 一般预防

  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每天开窗通风数次,气温低时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应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避免发生交叉感染。有病及时就医,特别是症状较轻的病人也应尽量到医院就诊,如遇有同学患病且不愿去医院就医的,其他同学应加强督促其及时就诊,以免带来不良后果和发生交叉感染,老师出现流感症状的,患病期间尽量减少与学生接触。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擤鼻涕,挖鼻孔后,应立即洗手。

  根据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注意脚部的保暖,提倡冷水洗脸,均衡清淡饮食,适量运动,增强自身抵抗疾病能力,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合理睡眠。

  同一班级、宿舍出现3-5人有流感症状的要及时与校医院通报联系,以便采取相应措施。

第二步 疫苗预防

接种疫苗是其它方法不可替代的最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证的手段,流感疫苗通过激发人体免疫系统产生特异性免疫物质,从而发挥保护作用,但因流感病毒变异非常活跃,这种特异性保护作用只能保持一年,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我国大多数地区应在每年10月前开始接种。流行期间可紧急接种流感疫苗。接种途径为肌肉或深度皮下注射,建议婴幼儿选择大腿外侧肌肉注射。

第三步  药物预防

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高合并症风险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金刚烷胺或金刚乙胺预防甲型流感有一定效果,在流行早期,对无保护的人群可以进行药物预防。

建议将板蓝根,大青叶各50,野菊花,金银花各30,四味中药同放入大茶缸中,用开水冲泡,片刻后饮用,或者将贯众,板蓝根各30,蒲公英,青茶各5,用开水冲泡后代茶饮,以预防流感。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