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运动注意事项


时间:2011-10-09   浏览:375

寒冷的冬天已然远去,捂了一冬的你是否感觉自己懒洋洋的?那么,在春天来临之际赶快动起来,运动不但可以增强体质、抵御疾病,还可以带来一个更加曼妙的身形。春季里适宜做怎样的运动?运动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有氧运动与抗阻力训练

  春季潮湿多雨,因此一些户外运动受到了气候限制。这时候,人们可以选择室内的运动项目,到健身场馆开展自己的运动计划。春季运动有两个目标,增强体质抵御疾病以及消耗冬天囤积下来的脂肪,因此,有氧运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有氧运动需要大量呼吸空气,对心、肺是很好的锻炼,可以增强肺活量和心脏功能。长期坚持有氧运动能增加体内血红蛋白的数量,提高机体抵抗力,抗衰老,增强大脑皮层的工作效率,增加脂肪消耗,防止动脉硬化,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另外,有氧运动还具备恢复体能的功效。

  在健身场馆里常见的有氧项目有慢跑、动感单车、健身操、舞蹈课程等等,这些运动难度都不是很高,初学者比较容易掌握。但有氧运动有一个特点,就是通常时间比较长,因此,要取得预期的目标,需要持之以恒。

  有氧运动只是整个运动计划中的一部分,其后还可以跟进一些抗阻力训练。我们通常看到的抗阻力训练有伏地挺身、哑铃、杠铃等。这一训练可以减少肌体的脂肪含量、改进身形和体态、减少损伤和疼痛以及改善身体对碳水化合物的代谢机能。因此,不管是增强体质还是塑形,抗阻力训练都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些女性担心做这样的训练会长肌肉,其实只要掌握轻重量、多组数的原则,这样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一般来说,女性做抗阻力训练以20次为一组,重量控制在5—10公斤左右为宜。

春季健身的小细节

  经历了慵懒的冬季,春季健身应该以循序渐进为宜。可以给自己一到两周的缓冲时间,从低强度的运动项目开始,运动频率以一周三次比较合适。这样既保证了运动的效果,也能防止过度运动带来损伤。

  春季的湿度比较大,温度升高后,人在运动时也容易大量出汗。因此,在着装方面要特别注意。一是准备多一套替换的干净衣服,防止运动流汗后没有衣服可换而感冒。另外,要寻找一双摩擦系数高的运动鞋,在室内环境潮湿时,这对于保障运动安全是很有好处的。

  春季容易产生春困,因此,人们可能难以坚持完成运动项目。这个时候,找一个训练伙伴,大家相互鼓励和提醒就很有必要了。如果有一些较高的运动目标,建议寻求健身教练的帮助。

  另外,运动期间或运动后可以适当地补充一些营养剂。如希望增强体质的人可以在运动后补充蛋白质粉,而想要燃脂减肥的人,则可以在有氧运动的同时,配合服用一些运动专用的左旋肉碱,这是一种促使脂肪转化为能量的类氨基酸,主要来源于红色肉类,对人体无毒副作用,此外还可以补充一些纤维素。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