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疾病预防


时间:2011-10-09   浏览:266

    乍暖还寒中,又是一年春来早,各种疾病也在春天里蠢蠢欲动,心血管、呼吸道、消化道疾病等在悄悄地偷袭市民的健康。春天里该怎样养生防病?冷暖交替中,预防为主。 

  规律饮食、休息预防心血管病

  气候的变化是春季心血管病的主要诱发因素之一。春天的气温不稳定,一会稍暖,一会又变冷,如果是有基础病,如高血压、动脉硬化、外周血管硬化的人或是老人,由于不能适应变化,很容易发病。 

  规律的饮食和休息是心血管病的克星。对于那些有基础病的人和老人来说,自己对气候急骤变化要有意识,要学会应对气候的变化,平时最好待在一个气温相对稳定的场所。对于平时没有基础病的人来说,应该规律作息时间,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严格控制诱发心血管病的因素。 

  为防不测,脑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脏病病人以及年老体弱者,冬天早晨起床前,宜躺在床上闭目养神数分钟,等头脑完全清醒、身体适应了生物钟节律的变化,再缓慢起来。其间,可在床上先左后右轻缓地伸伸懒腰,做些微小的活动,以确保起床及其以后的平安。 

天气冷时,爱锻炼的老人最好不要一大早就去锻炼,等太阳出来了,不太寒冷时,再去锻炼比较好。锻炼时应该穿一些宽松保暖的衣服,如棉质、羽绒之类的,不要穿紧身的衣服,这样不易血液循环。常规用药的老人千万不能自己随意减药。 

多管齐下预防呼吸、消化系统传染病

  天气冷暖交替时,正是呼吸道传染病和消化道传染病的肆虐期。早春季节最容易高发的传染病有呼吸道传染病和消化道传染病。其中,呼吸道传染病中最常见的有流感、麻疹、风疹、水痘、单纯疱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脑等,消化道传染病包括菌痢、肠炎、病毒性肝炎、伤寒等。 

  预防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注意保暖。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冷时要注意添加衣物,热了不能马上脱掉冬装;净化空气。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办公室,都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让阳光射过室内,也可用食醋熏蒸房间;生活规律。

    保证充足睡眠,增强免疫力;增加营养。多吃鱼、肉、蛋、奶,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讲究卫生。注意勤洗手、勤漱口,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讲究饮食卫生。

  春季细菌易繁殖,在饮食上,市民应注意不喝生水,瓜果要洗净,吃凉拌菜时确保没有被苍蝇污染,煮菜时多放些生大蒜或者食用醋;少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外出可戴口罩;免疫预防。流行季节前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如流感、肺炎、麻疹、流脑等疫苗;当自己或者周边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要自己胡乱吃药。 

防猫犬老鼠抓咬伤别大意  

  晚冬早春是猫犬发情期,加上春节期间的鞭炮声,让猫、狗情绪紧张,攻击性变强,猫、狗伤人情况频发。被老鼠抓伤或者咬伤的市民,大多是因为不注意居住环境卫生,导致老鼠繁殖迅猛,一不小心就受到了老鼠的攻击。 

  如果被动物咬伤、抓伤,应及时用肥皂水或清水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并用酒精或2%—3%的碘酒涂擦伤口,并尽早注射狂犬疫苗。若伤口较深,伤势较重,或为头面部伤,建议按体重注射狂犬免疫球蛋白,及时阻断病毒复制,最大程度地防止狂犬病的发生。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