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将至 四招防治腰腿痛


时间:2011-10-09   浏览:339

每年的清明前后,春寒未退,烟雨纷飞时腰腿痛的病人便会急剧增加。尤其是平时不注重保暖,或是有过损伤旧患的、长期劳损的患者。根据医学研究,天气的温度、湿度,与大气压力等均会诱发或加重某些骨科疾病的症状,尤其是中老年患者,其中又以肩颈、腰部、膝关节等部位的症状为多见。

  往往在刮风下雨前,关节就提前有反应了。其症状在中医中属于湿痹的一种,可能是由于近日寒湿的天气而诱发,经过祛寒逐痹,温经行气的中药内服外洗,症状将会逐渐好转。

  腰腿痛是一种慢性病,需要长期的护理和治疗,除了临床上的各种疗法之外,更要在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

  1.心理护理

  由于腰腿痛反复发作,不易根治,严重者影响患者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因此患者常担心难以治愈,易出现紧张、忧郁心理。

  医生应多向患者讲解本病的有关知识,让患者了解治疗目的、方法和效果,解除患者的心理负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引导患者积极配合治疗,配合护理工作。

  2.中医治疗

  遵医嘱根据病情需要,有针对性地给予患者针灸、推拿、牵引、火罐等中医传统的常规方法治疗。

  3.功能锻炼

  患者症状基本消失,疼痛减轻后,根据病人情况选择合适的锻炼方法改善肢体功能,锻炼有防治和巩固疗效的作用。在做功能锻炼时要注意循序渐进,以腰腿感到舒适,无全身疲劳为度。

  4.健康教育

  腰腿痛为慢性病,病人需要长期坚持锻炼,且应注意劳逸结合,才能收到满意的效果。为确保疗效,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过程中,患者要养成良好的站立和坐位姿势,尽量保持腰椎正常的生理弧度,不要让腰部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且避免急弯腰、猛转身等突然而剧烈的体位改变,以免引起腰部损伤,导致腰腿痛的复发。

  腰腿痛虽然令人烦恼,但并非不可预防,只要认识其发作的原因,就能及早防备它。医生提醒市民,在梅雨季节里,要注意保暖,天气变冷时,要及时加穿衣服,少吃生冷食物,若居住环境潮湿地方,应设法改善。

  同时,从事案头工作的人不要伏案过久,枕头不可过高,否则容易造成肌肉和关节劳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特别要注意活动关节,如转动脖子,身体后仰,下蹲起立等等。

  此外,一旦感觉关节疼痛要及时治疗。中医中药在治疗关节痛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治疗手段多样,在辩证用药上更能切合患者的个体化需要,若在日常生活中配合中医的食疗原,则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