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流感当感冒


时间:2010-11-29   浏览:334

别把流感当感冒

 

流行感冒和普通感冒两者虽然病症相似,但致病原因和危害截然不同。

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冠状病毒等多种病原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性感冒的罪魁祸首则是流感病毒。所以,绝对不能将两者混淆。流感对于儿童和老人较普通感冒有较大的危害。

流感不仅会导致儿童发烧、出现气管炎、肺炎、中耳炎等病症,甚至会引发败血症,危及患儿生命;而且会极大增加儿童使用抗生素的几率,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隐患。流感与老人心血管的关系密切,流感病毒可以直接侵害心脏,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其次,病毒感染可以促进冠状动脉硬化的发生。

另外,流感对于心脏病患者是非常危险的,会导致心脏病的恶化。

走出认识误区

注射流感疫苗后不会感冒

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疾病,流感只能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引起;感冒则是另一类病毒轻微感染后表现出来的症状。目前已发现可引起感冒的病毒有12200余型,所以一个人在短时间内可能会反复感冒。两者之间最重要的区别是各自危害不同。

普通感冒如没有并发症,一周内可自愈,很少危及生命安全。流感不及时治疗却会引发肺炎、支气管炎等疾病,严重的甚至死亡。而且流感传染性强,会暴发流行。打了流感疫苗后,体内可能产生平均四倍以上的流感抗体,持续时间长达8-12个月。据世界卫生组织对流感疫苗的效果评估,它的保护率高达70%以上。

经常锻炼不用打疫苗

一般来说,只要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都属于流感高危人群,需要在每年流感到来之前特别注意。而50岁以上又伴有心血管系统疾病、代谢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和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是高危中的高危群体。他们一旦被流感袭击,将会引发各种严重的并发症。

现在全世界对这个问题都很关注,像国立传染病基金、美国糖尿病协会、加拿大糖尿病协会都已建议患有糖尿病的老人应该在每年定期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只需打一次

流感病毒是一种变异力极强的病原体,每一年的流行类型都会有所不同。针对流感病毒变异的特性,每年世界卫生组织都会对预测的流感病毒的不同型别确定每年流感疫苗的配方。所以每年流感疫苗的配方是不一样的。

要想有效预防流感,最好每年都按时接种疫苗。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