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腹泻用药攻略


时间:2010-09-12   浏览:184

    又到秋季腹泻高发季节,好多人一拉肚子就想到是细菌感染,马上自作聪明地开始服用各种抗菌素。专家提醒,秋季腹泻多由轮状病毒引起,用抗菌素不仅不对症,而且后害无穷。

  防治腹泻,使用补充电解质药物远比服用抗菌素更合理。抗菌素首先是不对症,其次,抗菌素用多了会引起胃肠道菌群。我们都知道胃肠道内存在大量有益细菌,以大肠杆菌为主。滥用抗菌素,这些菌群间的平衡就会失去。本来共生的的众细菌,一种少了,别的就会多了,环境因此被破坏,这些菌就会从有用到有害。

  最糟糕的是使用广谱抗菌素、超广谱抗菌素,因为一般人无论感冒还是其它感染,都只不过是由少数细菌引起,而所谓广谱、超广谱,就是大面积杀灭各种细菌。好比宁愿错杀一百,不漏一个,结果对体内菌群的平衡造成极大危害,从而威胁自身的健康。

  因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治疗上主要用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因为轮状病毒最大的威胁,是缩短了小肠内的绒毛。李药师说,别小看了这些绒毛,由于它们的存在,在人体肠道内形成了无数的沟沟壑壑,好像向日葵一样,自身面积很小,但加上所有的瓜子形成的沟回,面积就相当可观了。我们的肠道也是如此,把沟沟回回的绒毛面积都算起来,足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它保证了人体所需营养的吸入与各种功能的发挥。可一旦绒毛缩短了,肠道内的吸收平衡也就被破坏了,首先电解质就会大量流失,导致我们人体这台发动机好似供油没了一样,失去动力。

  这种因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在我国发病率较高,没有什么特效药。小肠绒毛也不可能一下长出来。治疗上,只能是补充电解质,严重的患者输液,较轻的口服。要及时补充,以免人体机能衰竭。

  专家呼吁改善公共卫生状况,减少传染的途径,另外也可注射疫苗来预防该种病毒引起的腹泻。

  拉肚子不是小毛病,患者应谨慎用药。医院很容易鉴别疾患是病毒性还是细菌性的。对细菌性腹泻,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复方新若明、庆大霉素等,但服用这些药后都需要多喝水。腹泻后,最主要是调整饮食,有意识补充水和电解质。一般家里的钾不好用,有条件最好到医院口服电解质散;严重的患者都要到医院确诊,以便对症治疗。

                                                                      (来源:39健康网)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