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伤害事故中的自救与急救


时间:2010-09-07   浏览:307

意外伤害事故中的自救与急救

 

一、常见的事故中易造成哪些伤害

1、火灾:可直接引起皮肤、呼吸道粘膜烧伤。火灾中的有毒烟气常引起急性化学物吸入中毒,如一氧化碳、光气、硫化物、氟塑料热解物等中毒,造成窒息、昏迷。火灾与爆炸还在可引起复合性冲击伤。

2、电击:引起心跳骤停、肢体电灼伤。

3、堕落、碰砸及切割:引起出血、骨折、肢体离断、内脏破裂。因大量失血、剧烈疼痛而出现休克、昏迷。

4、有毒化学物质泄漏:皮肤接触后引起化学性灼伤或皮炎,吸入或食入后引起各种化学性中毒,造成肝、肾、胆等重要脏器功能的损害和衰竭。

二、事故现场的自救

1、迅速撤离和报警

如果事故发生在办公楼、地铁、商场、车间等人群密集的地点,应迅速组织起来,向不同的出口通道分散撤离,避免拥挤践踏致伤,若楼道内已被大火或浓烟封锁,将房门关紧,撤向阳台或楼顶平台呼救;若在室外,应向上风向撤离;立即向消防部门报警并呼叫急救车。报警或呼救时清晰报出你的姓名、所在地名、附近的标志物、联系电话。

2、防毒灭火

为了尽可能阻止毒气或火势的蔓延,应迅速关闭泄漏的阀门及切断相应的电源。遇火灾烟雾和毒气时,应先摒住气,用湿手巾、湿衣服捂住口鼻,身上衣服着火时,可在地面上滚压灭火,或用水和可覆盖物隔离灭火,不可惊慌奔跑或站立呼叫,以免风助火旺和灼伤呼吸道。

3、止血包扎

有外伤出血时,自行用手压迫止血,然后用干净的手绢、毛巾、工作服等包扎止血。

4、清洗保护创面皮肤

脱去污染了大量化学物的衣服,或着火后仍在冒烟的衣服,用大量冷水冲洗接触了酸或碱的皮肤和热灼伤的皮肤,可防止灼伤面积扩大。污染了汽油和农药后的皮肤可用大量肥皂水清洗。

三、应急救护

1、快速安全进入现场

意外事故中的紧急救护不能延迟,应在现场立即进行。救人者要正确保护自己:进入火灾及有毒现场时,一定要戴上防毒面罩,对封闭式的中毒区应先进行通风,使毒气浓度降低后方可进入,以防发生连锁性中毒事故。对触电者要先切断电源,或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前,不要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更不可用手拉触电者。

2、对伤病员情况进行快速判断以决定转运时间和方式

1)意识是否清醒:呼叫能否应答,如果不应,翻开眼皮看眼球能否转动。

2)呼吸、心跳是否存在:用手试口鼻有无气息,胸、腹部有无起伏的呼吸运动。触摸手腕部桡动脉和颈部颈动脉有无搏动。

3)身体各部分有无离断、异常凹陷或突起、异物刺入等情况。

4、转运伤病员时的正确方式

1)昏迷者取平躺位,手臂屈曲在胸前,头部依附在搬运者的前臂上,平移上担架。

2)如有开放性伤口和出血,应先进行包扎止血。

3)如有异物刺入组织时,要慎重拔出异物,如无把握,不要拔除,以免引起大出血。

4)对骨折肢体尽量不要移动或翻动,为便于搬运,可用夹板或简便材料进行简易固定,捆绑时应用棉花或有弹性的替代品垫好,并利用门板、椅子、梯子或担架运送。

5)如发现散落的断肢,应立即拾起,放在清洁的塑料袋或容器中,周围加冰块,一并送医院。注意不要在断面上涂碘酒、酒精等消毒液,以免引起细胞变质,影响断肢再植。

6)因背部受伤引起的颈椎、胸椎、腰椎骨折,切忌用拉、拽或将其屈曲搂抱搬运,这样极易拉伤脊髓或脊神经引起永久性瘫痪。应托起伤者腰部,众人一起使其仰躺平移到木板或担架上。

7)对高空堕落者,应先剪开其头盔系带。解除动作要轻、稳,避免震动,以免碰伤颈椎。

4、基础生命救护

1)人工呼吸:首先打开气道,使患者仰头,清除口腔内异物和分泌物。救护者一手将患者下颌向上向后托起,另一手捏紧其鼻孔,然后深吸一口气,对准患者的口内吹入,吹完后嘴离开,捏鼻手放松,如此反复。每分钟吹16次左右,直至患者有自主呼吸为止。

2)心脏复苏:心前区叩击和胸外心脏按压术对心跳骤停者有重要的复苏作用。心脏停搏后1-2分钟内,心脏的应激性增强,叩击心前区可使心脏复跳。用拳击左前胸心前区中等力量,可叩击1-3次,观察脉搏和心音,作胸外按压术时,患者仰卧于地面或硬木板上,救护人将双手重叠,掌根放在患者胸骨下1/3部位,肘关节伸直,以肘部和臂力有节奏地、冲击式地向脊柱后方垂直下压,使胸骨下陷3-4㎝,再迅速抬起,每分钟按压60-80次。抢救要持续,不能轻易放弃坚持到有医务人员来接管病人,或者病人恢复了自主性呼吸和心跳。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