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防治


时间:2010-09-07   浏览:161

结核病防治

 

1、传播途径有哪些  

结核病是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传染病,可累及各个脏器,但以肺结核为最多见,传染性强,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之一。儿童、青少年对本病易感,大学生正值本病人发病高峰期,更应注意对该病的预防。  

肺结核的传染源是排菌的肺结核病人。 通过空气、飞沫传播。肺结核病人,特别是空洞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 喷嚏、大声说话等,排出大量带有结核杆菌的飞沫,较小的飞沫在排出后可较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后引起感染;较大飞沫迅速落下,沉降在物体或地面上,当扫地、走路、风吹时与尘埃一起又重新飘浮在空气中,吸入后引起感染。另外,病人随地吐痰、痰迹中结核杆菌可与尘埃一起飞扬在空气中,也可引起肺结核的传播。   

人体初次感染结核杆菌时,大多数人由于免疫保护作用,可不发病。当营养不良、劳累过度、体弱多病、免疫功能下降时容易感染发病。  

2、有何临床表现  

肺结核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一般起病缓慢,有长期的低热,每到午后或傍晚开始,次日晨降至正常,伴有乏力、盗汗、食欲不振、消瘦、咳嗽、咳痰、咯血、胸痛等症状。少数病人急剧发病,有畏寒、高热、出汗、全身酸痛等症状。当连续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者咯血时应及时就医。   

3、如何预防和治疗  

肺结核的预防,必须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增强肌体抵抗力,降低易感性三个环节采取综合措施。  

1)定期体检进行胸部 X线检查,早期发现病人,进行彻底治疗和全程管理,对开放性肺结核要隔离治疗,是预防肺结核的最主要的措施。  

2)养成良好的公共道德、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 帕捂住口鼻。  

3)对结核菌素试验阴性的易感者,应接种卡介苗;对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者,应接受抗结核治疗六个月,以预防期发病。  

4)患病期间要注意休息,除有发热、咯血等严重症状外,不必强调卧床休息。 适当增加营养,多食优质蛋白食物,保持居室空气流动和新鲜。  

5)抗结核药物的应用对治疗结核病具有特殊的疗效。常用的抗结核药物有异烟肼、利福平、链霉素、吡嗪酰胺、 乙胺丁醇、对氨水杨酸等。在药物治疗时应掌握早期、联合、规则、足量、全程的原则。治疗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必彻底,防止复发。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