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须严防“病从口入”


时间:2010-06-01   浏览:214

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须严防“病从口入”

 

炎炎夏季来临,这个季节天气炎热,病毒细菌繁殖快。同时伴随进入一年一度的梅雨期,气候特点表现为气温明显升高,天气出现潮湿、闷热。这一季节不仅适合肠道传染病病原菌生长繁殖,也适合霉菌生长繁殖,肠道传染病、食物中毒进入多发季节。肠道传染病包括痢疾、伤寒、肝炎等,这些病都是由于病毒细菌传染发生的。

痢疾是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一般5月份发病率开始快速上升,8月份达顶峰。其他感染性腹泻指除霍乱、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肠道传染病。感染性腹泻发病高峰出现在78,其发病率在37种国家规定的甲乙丙类法定传染病中居首位。

为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我们要做到:

1、要注意饭前便后洗手。尤其是接触过传染物品的,更要经过消毒反复洗手,病毒、细菌在皮肤皱褶处、指甲垢里更多,为了保持两手洁净,防止疾病感染,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还要勤剪指甲,使细菌和病毒等各种致病性微生物无容身之地。

2、要防止病从口入。注意不吃不洁食品,夏秋季节,瓜果大量上市,瓜果在栽培运输销售过程中难免会沾染上致病性微生物。经检验生梨、甜瓜中带有大肠杆菌为2175只,黄瓜、西红柿其中带有蛔虫卵为86只,所以吃瓜果必须洗净,腐烂变质的千万不能吃。

3、不喝生水,不吃变质食物,尽量不吃隔夜饭菜,如有必须加热、烧透后再食用。不要购买街头小摊贩的食物,有关部门的一次腹泻病原调查中发现,一些小摊贩的盒饭、汤等容器上均被肠道病原菌污染。另外,不要暴饮暴食,保护胃肠的正常抗病能力;口服一些双歧杆菌类饮料和制剂,保持肠道的正常菌群也是预防肠道感染的措施之一。

同时制作食物时,应生熟分开,生菜、生肉、生鱼虾、生蛋等特别是动物的内脏可能带有病菌,都要与熟食分开;已经蒸好的熟食不能再回到装过生食品的碗内。

4、要注意食品防蝇防尘。一只苍蝇的体表和体内带有513亿个细菌,空气中的飞尘也带大量细菌,它们都可能成为传染病的媒介,所以食品食具都要加盖、纱罩,防蝇防尘。

5、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治疗。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治疗是防止肠道传染病蔓延的一项有力措施,特别是在肠道传染病流行季节里,一旦发现染上肠道传染病,马上就诊要服从医生检查,查清病因,必要时应住院隔离。不要盲目待在家中,有可能造成全家发病。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