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科配方制度


时间:2010-05-16   浏览:381

一、收到处方后,要从头至尾仔细阅读,将处方内容彻底了解、详细审查:

1、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是否填写。

2、全部文字是否看得清楚、正确。

3、有否错误或笔误之处。

4、核对剂量是否有误。常用的药物剂量,尤其是毒性药品、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的剂量应该牢记。儿童用药的剂量尤须特别注意。如因病情需要剂量超过常用量时,医师是否在超过剂量下签字。

5、有否配伍禁忌和不合理用药。

6、医师是否签字等,如发现问题应及时与医师联系,问明原因商定办法,决不可随意处理。

二、划价人员要熟悉药品品名,规格及常用量,药品编码及价格,处方划价符合率要求达到99%以上。

三、配药时按处方书写的顺序取药,注意处方内容和配发药品的一致性,遇有药品变色、霉变、过期、失效的药品不得配发,对大输液,发出前要进行澄明度检查,如对药品有疑问,需核实无误后再行调配。

四、协作配方时,收方药师在药品配齐后将与处方一起交给复核药师核对,复核药师根据处方调配制度中的“四查十对”原则对处方仔细核对,及时纠正配方错误,确信无误后方可发药。

五、发药是调配药品的最后一关,药师复核药品无误后,按方呼唤病人姓名,注意其性别相符后,方可发给,并向病人说明用法和注意事项。

六、调配麻醉药品时,要查看病人的病历或“麻醉药品专用卡”,确实后在麻醉卡上记录及专册登记日期,病人姓名、适应症、详细住址、所用药品名称、规格、数量、开方医生、配方药师等内容,以便跟踪和反馈病人麻醉药品的使用情况。

七、药品调配完毕、配方、复核药师应在处方上签字负责。

八、药剂人员划错价或发错药,一经查实,扣发当事人奖金半个月。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