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肺结核


时间:2011-10-09   浏览:405

预防肺结核

1、传播途径有哪些  

结核病是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传染病,可累及各个脏器,但以肺结核为最多见,传染性强,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之一。儿童、青少年对本病易感,大学生正值本病人发病高峰期,更应注意对该病的预防。  

肺结核的传染源是排菌的肺结核病人。 通过空气、飞沫传播。肺结核病人,特别是空洞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 喷嚏、大声说话等,排出大量带有结核杆菌的飞沫,较小的飞沫在排出后可较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后引起感染;较大飞沫迅速落下,沉降在物体或地面上,当扫地、走路、风吹时与尘埃一起又重新飘浮在空气中,吸入后引起感染。另外,病人随地吐痰、痰迹中结核杆菌可与尘埃一起飞扬在空气中,也可引起肺结核的传播。   

人体初次感染结核杆菌时,大多数人由于免疫保护作用,可不发病。当营养不良、劳累过度、体弱多病、免疫功能下降时容易感染发病。  

2、有何临床表现  

肺结核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一般起病缓慢,有长期的低热,每到午后或傍晚开始,次日晨降至正常,伴有乏力、盗汗、食欲不振、消瘦、咳嗽、咳痰、咯血、胸痛等症状。少数病人急剧发病,有畏寒、高热、出汗、全身酸痛等症状。   

部分病人可无明显症状,至体检时经X线胸部检查才被发现。  

胸部X线检查是早期诊断肺结核的必备捡查,对确定病变的性质、部位、范围、演变及选择治疗有重要价值。 痰结核菌检查是诊断肺结核的主要依裾,也是考核疗效和随访病情的重要指标,应留取清晨漱口后第二、三口痰,连续多次检查,有助于确诊。  

结核菌素试验可测定人体是否受过结核菌感染。目前,大学生新生入学时必须做结核菌素试验,注射部位出现红肿、硬结者为阳性,表示受过结核菌素感染或接种卡介苗后莸得免疫;无红肿者,表示受过感染,对结核菌无抵抗力,应接种卡介苗。  

3、如何预防和治疗  

肺结核的预防,必须从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增强肌体抵抗力,降低易感性三个环节采取综合措施。  

1)定期体检进行胸部 X线检查,早期发现病人,进行彻底治疗和全程管理,对开放性肺结核要隔离治疗,是预防肺结核的最主要的措施。  

2)养成良好的公共道德、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 帕捂住口鼻。  

3)对结核菌素试验阴性的易感者,应接种卡介苗;对结核菌素试验强阳性者,应接受抗结核治疗六个月,以预防期发病。  

4)患病期间要注意休息,除有发热、咯血等严重症状外,不必强调卧床休息。 适当增加营养,多食优质蛋白食物,保持居室空气流动和新鲜。  

5)抗结核药物的应用对治疗结核病具有特殊的疗效。常用的抗结核药物有异烟肼、利福平、链霉素、吡嗪酰胺、 乙胺丁醇、对氨水杨酸等。在药物治疗时应掌握早期、联合、规则、足量、全程的原则。治疗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必彻底,防止复发。  

4 、结核菌素试验  

我国使用的结素先后的旧结素(OTOld Tuberculin)与纯结素(PPD.Purified protefn  derivative)。OT为结核菌液体培养基中提取的含结核菌体蛋白及代谢产物的物质。PPD 则为由结核菌菌体制取的纯蛋白衍生生物,无非特异性反应。    原用丹麦产 PPD-RT23,现用我国自行研制的PFD-TBCG- PPD。使用时用5u于前臂屈侧 O .lml皮内注射,48-72小时看反应,硬结纵横平均直径5mm为阳性。反应的出现主要是细胞免疫参与反应,但体液免疫也参与,如反应时血清lgE也增高。  

结素试验的应用指征有以下几方面:  

1 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了解结核感染率和年感染率;   

2 用于判定BCG接种是否成功(结素阳转);  

3 化学预防对象的筛选,如儿童、青少年中结素强阳性或新近阳转者;

4 临床诊断与鉴别诊断  

现一般认为结素首次皮试如阴性,一周后再次皮试以观其复制反应,如仍阴性一般作为无结核感染。如来年再试阳转应作为新感染者可椐条件给予化学预防(预防性化疗)。如为鉴别诊断,则复制阴性反应者一般可作出排除结核感染的诊断。   

但临床应用时还应排除假阳性的原因。  

出现一般阳性反应或强阳性反应表示结核感染,不能肯定是否患活动性结核病。但如高稀度如出现强阳性反应(硬结20mm或出现水泡、坏死),或   

O.1μ出现一般阳性反应硬结5mm)一般都表示体内有活动性结核病灶。   结素试验对婴幼儿诊断价值高于成人,因其自然感染率尚低。一旦阳性(如已种BCG反应〉15mm可认为自然感染)应视为新近感染。3岁以下强阳性反应应视为有活动性结核给予治疗。  

(三)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为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病毒分甲、乙、丙三型。甲、乙型可引起流行,丙型只发生散发病例和小的局部暴发。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病后有一定特异性免疫力,但不能持久。

1、传播途径有哪些  

流感的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隐性感染者,自潜伏期未即可传染,发病后3天传染性最强。病人的鼻涕、日涎、痰液中含有大量病毒,通过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将病毒排到空气中,易感者吸入后即能感染。在通气不良、居位拥挤的地方,传播更为迅速。另外,通过直接接触被污染的食具、玩具或物品也可传播。

2、有何临床表现  

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3天。发病后主要表现为畏寒、高热、体温可达39-40oC,伴有头痛、全身酸痛、乏力、面颊潮红、眼结膜充血等。但呼吸道症状较轻,部分病人可有咳嗽、轻度喷嚏、流涕等。全身症状重、呼吸道症状轻是流感的主要特征.一般经2—3天后体温下降,全身症状也逐渐好转。  

3、如何预防和治疗  

1)发现流感病人应及时隔离治疗,减少传播,降低发病率。  

2)流行期间不搞大型集会和集体活动,不到或少到公共场所活动,互相接触戴口罩。  

3 平时应加强营养,加强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增强对流感病毒的抵抗力。   

4)病人应卧床休息,多饮水,进食可口清淡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  

 5)在发病的早期可给抗病毒药物及对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的中草药制剂,可减轻症状。目前尚无确切有效的抗病毒药物,高热、病情较重者可输液入物理降温。如合并有细菌感染者,应使用抗菌药物。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