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风疹


时间:2010-05-06   浏览:224

预防风疹

 

风疹(rubella)为风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以发热、全身性皮疹、淋巴结肿大为特点。孕妇在妊娠早期感染凤疹病毒,可引起胎儿受染,造成发育迟缓和胎儿畸形等严重后果。  

1、传播途径  

1)传染源:风疹传染源病人,在患者鼻咽部分分泌物中含大量病毒,出疹前后传染性最强。  

2)传播途径:经空气飞沫传播。  

3)人群易感性:多感染幼龄儿童,但在学校、军营等易感人群较集中、环境抽拥挤的场所,可出现爆发流行。 病后有较持久的免疫力。  

风疹曾在世界上引起多次大流行,自广泛使用风疹疫苗后,流行巳很少见。但在未能应用风疹疫苗的多数发展中国家,风疹仍在广泛流行。  

2、临床表现  

潜伏期12-19d。常以低热、全身不适及皮疹起病。可伴有咽痛、轻咳和流涕。 浅表淋巴结多有肿大伴轻度触痛。皮疹于发热后很快出现,呈充血性斑丘疹,多见于面部及躯干部位。皮疹经2--3日消退,一般不遗留色素沉着。病人常全身症状轻徽,仅少数病例全身淋巴结肿大和脾大。风疹脑炎为极罕见的并发症,发生率仅约1/500O,但病死率可高达20 。所幸存活者多无智力障碍。  

先天性风疹为胎儿经胎盘受染,发生在妊娠头4个月内。受染胎儿在宫内发育迟缓,出生后20-80%的婴儿有先天性器官缺陷,包括眼白内障、视网膜病变、听力损害、心脏及大血管畸形。亦可出现活动性肝炎、贫血、紫癜、脑膜炎及进展性脑炎等并发症。其长期影晌还包括精神发育障碍、糖尿病等严重后果。

3、预防  

目前尚无特效的抗风疹病毒药物。少数症状严重者可给予对症治疗。 鉴于生后感染凤疹症状均极轻微,仅罕见的严重并发症如脑膜炎可导致死亡,而先天性风疹虽对孕妇无大影响,可对胎儿造成严重损害,因而风疹的控制策略主要在预防。  

风疹疫苗成功使用,不仅有效地保护了儿童,亦使成人接种后获得有效的免疫。

风疹疫苗的安全性很好。新疫苗抗体转阳率可达98%,现已推广应用于所有没风疹免疫史的人。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