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


时间:2010-05-06   浏览:387

艾滋病

艾滋病(AIDS)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的英文缩写音译,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HIV)感染引起的以免疫功能缺陷为主的一种传染病。
HIV感染的窗口期:从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到人体产生针对该病毒的抗体,并能用目前的方法检测出抗体之前的这段时间,称为窗口期。窗口期通常为2周到3个月,少数人可达4个月或5个月,很少超过6个月。在这段时间里,感染者的血液中查不出病毒抗体,但能够将病毒传给别人
艾滋病的潜伏期为半年~10年左右。早期无任何临床症状,只是在血中发现抗HIV抗体阳性,称之为HIV感染。如果出现了症状和各种合并症则患者已进入AIDS期了。
艾滋病病人主要临床表现为肺部感染、感染性腹泻、带状疱疹和口腔真菌感染,约1/3的病人到艾滋病晚期或机会性感染较重时才接受治疗,影响疗效。
自1981年在美国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人以来,艾滋病已广泛分布于全球五大洲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1985年中国发现并报告首例艾滋病病例。
中国艾滋病流行状况经历了散发期(1985-1988)、局部流行期(1989-1994年)和广泛流行期(1995年到现在)。
中国卫生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共同对中国艾滋病流行情况进行了评估。最新评估结果显示,截止2005年年底,中国现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65万人,其中艾滋病病人约7.5万人(6.6-8.5万人)。人群感染率平均为0.05%(0.04%-0.06%)。2005年新发生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7万人(6-8万人),因艾滋病死亡约2.5万人(2-3万人)。
常见的症状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性症状持续发烧、虚弱、盗汗、全身浅表淋巴结肿大,体重下降在三个月之内可达10%以上,最多可降低40%,病人消瘦特别明显。
(2)呼吸道症状长期咳嗽、胸痛、呼吸困难、严重时痰中带血。
(3)消化道症状食欲下降、厌食、恶心、呕吐、腹泻、严重时可便血。通常用于治疗消化道感染的药物对这种腹泻无效。
(4)神经系统症状头晕、头痛、反应迟钝、智力减退、精神异常、抽风、偏瘫、痴呆等。
(5)皮肤和粘膜损害弥漫性丘疹、带状疱疹、口腔和咽部粘膜炎症及溃烂。
(6)肿瘤:可出现多种恶性肿瘤,位于体表的卡波氏肉瘤可见红色或紫红色的斑疹、丘疹和浸润性肿块。
所以,艾滋病的症状是非常复杂的。
中国艾滋病疫情仍呈上升趋势,新发生的感染以注射吸毒和性传播为主;发病和死亡依然严重,疫情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存在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危险。艾滋病的临床症状表现一般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发病以青壮年较多,发病年龄80%在18-45岁,即性生活较活跃的年龄段。
2.在感染艾滋病后往往患有一些罕见的疾病如肺孢子虫肺炎、弓形体病、非典型性分枝杆菌与真菌感染等。
3.持续广泛性全身淋巴结肿大。特别是颈部、腋窝和腹股沟淋巴结肿大更明显。淋巴结直径在1厘米以上,质地坚实,可活动,无疼痛。
4.并发恶性肿瘤。卡波氏肉瘤、淋巴瘤等恶性肿瘤等。
5.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约30%艾滋病例出现此症状,出现头痛、意识障碍、痴呆、抽搐等,常导致严重后果。
艾滋病传染源:
HIV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
艾滋病传播途径:
20多年来,世界范围内的大量研究得出的丰富资料表明,HIV传播主要通过以下3中途径:
1、性接触:全球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大约75%是通过性接触传播的。在性接触传播中,约3/4为异性,1/4是男性同性性接触所致。
2、血液传播:由于血液中含有高浓度的HIV,一旦接受已被HIV感染的血液,就容易感染上HIV。包括静脉输注被感染地血液、血液成分或血液制品、静脉注射毒品以及接受感染了病毒的人的器官移植等途径。
3、母婴传播:已证实感染了HIV的妇女有1/3可通过妊娠、分娩和哺乳将艾滋病病毒传染
给婴幼儿。
艾滋病疫苗:
自1983年,法国科学家首次分离到艾滋病病毒以来,人类仍然没有研制出对艾滋病有保护作用的有效疫苗,但全球科学家在艾滋病疫苗的研究工作上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前期工作,为今后有效疫苗的成功开发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被感染?
由于艾滋病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被感染。如同桌共餐、共用劳动工具、办公用品、电话机、毛巾、衣物、钱币、蹲式厕所及小便池等,有防护的照料、护理艾滋病人;与艾滋病人一起游泳、握手或共事;与艾滋病人拥抱、抚摸或礼节性接吻等;另外咳嗽、打喷嚏、吸血昆虫和蚊子、跳蚤、虱子叮咬等,都不会传播艾滋病。从艾滋病开始流行到现在,还没有发现有人因被蚊子叮咬而感染艾滋病。
预防:
1、普及艾滋病防治的基本知识,了解其传播途径及防护措施。
2、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正确使用安全套,是预防经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3、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
4、远离和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5、不共用牙刷、剃须刀,手术器械必须严格消毒。
6、HIV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避免怀孕和哺乳。
7、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是及早发现感染者和病人的重要防治措施。
8、关心、帮助、不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鼓励他们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是控制艾滋病传播的重要措施。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