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


时间:2010-05-06   浏览:302

狂犬病

 

狂犬病由狂犬病病毒引起,人类也会因被狂犬咬伤而感染,其他感染本病的温血动物如猫、狼、狐等也可传播。其特征性症状是恐水现象,即饮水时,患者会出现吞咽肌痉挛,不能将水咽下,随后患者口极渴亦不敢饮水,故又名恐水症。资料显示,狂犬病曾光顾过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夺走过数千万人的生命。
人的狂犬病绝大多数是由带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发病。狂犬病病毒进入人体后至发病的这段时间,称狂犬病的潜伏期,这段时间长短不一,可以是几天、几个月、几年甚至20年,一般为31天至60天,15%发生在3个月以后,视被咬部位距离中枢神经系统的远近和咬伤程度,或感染病毒的剂量而异。狂犬病病死率极高,一旦发病几乎全部死亡,全世界仅有数例存活的报告。但被狂犬咬伤后,若能及时进行预防注射,则几乎均可避免发病。因此,大力普及狂犬病知识,使被咬伤者能早期接受疫苗注射非常重要。狂犬病遍布于全世界,中国仍时有发生。因野生动物中也存在本病,故要彻底消灭非常困难,但若能管理好家犬则可大大减少发病率。
被疯狗咬伤后发生狂犬病的可能性极大,但只要及时清洗、消毒伤口,迅速全程注射狂犬病疫苗,就可以预防狂犬病
被疯动物咬伤后如何处理
伤口应及时处理,如在被咬后2小时内予以适当处理,则可明显降低发病率。可用清、20%肥皂水或0.1%新洁尔灭乇底冲洗伤口,至少半小时,冲洗后涂以75%酒精或2—3%的碘酒,及早接种狂犬病疫苗。有条件的,可用抗狂犬血清注入伤口底部及四周。伤口不宜止血、缝合和包扎。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