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呼吸道传染病


时间:2010-05-06   浏览:445

什么叫呼吸道传染病

 

凡是病原体从呼吸道侵入而引起的传染病都叫做呼吸道传染病。
引起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体有二大类:一是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完状病毒、人肠道病毒(埃可病毒)、新型肠道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腮腺炎病毒、风疹病毒、麻风病毒等。二是病菌。主要有百日咳杆菌、白喉杆菌、脑膜炎双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等。
以上这些病原微生物大都是通过飞沫传播的,少数通过接触传播。
结核
结核病的主要致病菌是结核分枝杆菌。结核病是结核菌感染人体并产生临床病症的总称,结核菌感染人体后,可以在几乎所有的人体器官和组织中形成结核病变,但最多见的是在肺脏,称肺结核,占结核病的80%以上,其他比较多见的有结核性胸膜炎、脑膜炎、心包炎、淋巴结核、支气管内膜结核、肠结核、腹膜结核、骨、关节结核、肾结核和皮肤结核等。
结核病主要的全身症状有疲乏、食欲减退、低烧、盗汗、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少数急性发展的肺结核可出现高烧等急性发病症状;一些女病人还可能出现月经失调或闭经。
肺结核主要症状为呼吸系统症状,常有咳嗽、咳痰、及咯血等,严重者会有胸痛甚至呼吸困难。肺结核病的症状不是结核病所特有的,症状程度与病变范围、进展情况和机体的反应性有关。多数肺结核病人早期症状较轻微,常不引起注意,有的被误认为是“感冒”,“气管炎”,因此一旦有肺结核病有关症状时应及时检查。
结核病人排出的痰液是最重要的结核菌来源。痰“涂阳病人”,具有传染性。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可通过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等方式将含结核杆菌的痰液经鼻腔和口腔喷出体外,在空气中形成气雾(或称为飞沫),较大的飞沫很快落在地面,而较小的飞沫很快蒸发为含有结核杆菌的“微滴核”,并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如果空气不流通,含菌的微滴核被健康人吸入肺泡,就可能引起感染。肺结核传染性的大小与传染性病人的病情严重性、排菌量的多少、咳嗽的频度、病人居住房子的通风情况及接触者的密切程度有关。“咳嗽传染”是肺结核传播的主要方式;随地吐痰形成的“尘埃传染”是次要的传播方式;再者还可以通过食入含结核菌的食品而经消化道感染;还有极少部分是通过破损皮肤、黏膜接触感染的。经结核病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一个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中可能使10~15人感染结核菌。
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活动性肺结核病人数居世界第二位。据200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估计,全国现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450万人,其中传染性肺结核病人150万人。
早期诊断:肺结核病发病隐匿,症状和一些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相似,有些病人早期根本无症状,往往在健康普查中才被发现。因此要早期发现肺结核病人,首先要加强社会公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凡有咳嗽、咳痰超过三个星期仍未治愈,或有咯血、痰中带血的症状者 ,应想到是否得了结核病,及时到医院就医,做必要的检查。如胸部透视、拍片,痰涂片查结核菌,结核菌素试验(OT试验),查血沉等,以便早确诊。胸部X线检查是诊断肺结核的重要方法之一,尤其胸部透视简便易行。
结核病的预防:
1、控制传染源:及时发现和彻底治愈传染性肺结核患者
2、保护易感人群,对密切接触者接受结核病相关检查,给结核菌感染者中的高危人群服用药物进行预防性治疗。
3、当出现低热、乏力、盗汗等结核中毒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4、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以减少传播的可能,注意人口密集场所的通风和环境卫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5、在校学生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熬夜。
6、学校的教室和集体宿舍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7、学校要加强结核病防治知识教育,教育学生了解结核病的常见症状,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学校和集体生活单位发现肺结核病人怎么办?
1、首先要检查病人是否是排菌的肺结核病人
2、传染性肺结核病人离开集体环境并接受正规抗结核治疗。一般新发现(初次治疗)痰菌阳性病人,坚持规律用药约三周后传染性会减至微乎其微,完成规定化疗疗程后,95%以上可以达到痰菌阴转而治愈
3、对接触人群进行必要的检查以发现有无其他人患病,如发现异常,应及时治疗,如无异常,3个月后最好再进行一次检查。
4、检查方法可采用胸透、胸部摄片和结核菌素试验等
5、对于肺部有可疑结核病灶或结核菌素反应强阳性者可进行药物预防。
6、开窗通风,勤晒被子和衣物,加强营养,劳逸结合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