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痢


时间:2010-05-06   浏览:444

菌痢

 

菌痢即细菌性痢疾的简称,是一种常见的肠道传染病,由痢疾杆菌所致。菌痢以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及粘液脓血便为主要症状。多发生在夏秋两季,经口传入,儿童发病率较成人为高。痢疾杆菌经口进入胃肠道后,引起大肠粘膜充血、水肿、溃疡、出血,排出大量粘液。
菌痢多为急性起病,发热,小儿多有高热;开始大便多为稀水样,在24~48小时后,即呈典型的粘液脓血便,便急频繁,每日十多次;腹部有下坠感及阵发性腹痛,想排便量又不多,称为里急后重。
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一组传染病。
根据病毒分类:病毒性肝炎至少有五型,甲型(HA)、乙型(HB)、丙型(HC)、丁型(HD)、戊型(HE)。
根据传播途径分类:①包括甲型和戊型,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有季节性,可引起爆发流行,不转为慢性。②包括乙型、丙型和丁型,主要经血液传播,无季节性,多为散发,易成为慢性,少数转化为肝硬化和原发性肝癌。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泛,发病率较高等特点。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肝肿大及肝功能损害,部分病人可有黄疸和发热。有些患者出现荨麻疹、关节痛或上呼吸道症状。
我国是个肝炎大国,病毒性肝炎发病数位居法定管理传染病的前列,仅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就达1.2亿。慢性乙型肝炎病程迁延,如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将会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只有采取以切断传播途径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做好易感人群的保护,才能减少疾病发生。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