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


时间:2010-05-06   浏览:329

霍乱

 

霍乱是一种由霍乱弧菌引起的烈性肠道传染病(俗称“02”)。以发病急,传播快,波及范围广为特征。它可引起散发、流行、爆发,甚至引起大流行。此病的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带菌者。传播途径主要是经水、食物、日常接触传播,霍乱病人的粪便和呕吐物中含有大量病菌,水源、食物、餐具和手一旦被霍乱弧菌污染即可引起本病的传播,苍蝇、蟑螂等也是传播本病的媒介,因而此病极易迅速传播,造成流行。
霍乱的主要临床症状:
霍乱发病较急,从感染到出现症状要经过数小时至5天,多数为1-2天。霍乱发病多急骤,病人以急剧腹泻、呕吐开始。腹泻多为无痛性,少数病人可因腹直肌痉挛而引起腹痛,不伴里急后重。典型病人大便开始为泥浆样或稀水样,尚有粪质,迅速成为米泔水样,少数重病人可有血性便。在严重病例,第一次大便量可超过1500毫升。呕吐一般在严重腹泻后出现,但亦有呕吐与腹泻同时或略先于腹泻。恶心少见或较轻。呕吐物先为胃内容物,以后可为米泔水样或清水样。由于频繁的腹泻、呕吐,大量水和电解质丧失,病人迅速出现失水和周围循环衰竭,病人烦躁不安、口渴、声音嘶哑、耳鸣、呼吸增快、神态淡漠,表情呆滞、眼球下陷、面部深凹、口唇干燥、皮肤寒冷、弹性消失、皱瘪和发绀等,肌肉痉挛,尤以腓肠肌及腹直肌为甚。腹部凹陷呈舟状腹。脉搏微弱,血压下降,尿量减少,体温下降,如不及时抢救往往可危及性命。
霍乱的预防:
日常预防关键在于:喝开水、吃熟食、洗净手。
1、管理好水源,防止水源被霍乱弧菌污染,尽量不饮用生水;
2、食物要洗净,尤其是直接入口的瓜果、蔬菜等食物,如藕、红菱等;
3、不生吃海鲜,不吃变质腐败的食品,加工生、熟食品的刀具及存放容器必须分开,存放食物的容器(如冰箱)要定期消毒;
4、讲究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尽量少到外面用餐;
5、做好防蚊灭蝇、灭蟑螂工作;
6、如果有人感染了霍乱,应立即到医院隔离治疗,同时对所有物品进行全面消毒,包括房间、厕所、家具、餐具、被病人呕吐物及粪便污染的衣物进行消毒,密切接触者应及时服用氟哌酸等药物进行预防性投药。
7     7、近期内如有腹泻,请立即到医院进行化验检查,以便对霍乱病进行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