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通知


时间:2010-05-09   浏览:153

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大学生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通知

苏教学〔2010〕7 号

各高等院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推动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工作,不断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抓住宣传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的良好契机,营造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校园氛围和社会环境,为共建和谐社会作贡献,经研究,今年继续在全省高校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月”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0年5月1日至30日
  二、活动主题
  迎世博 健心灵 促成长
  三、活动内容
  (一)结合实际,加强就业心理指导,切实为广大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服务
  1、引导毕业生树立科学择业观。加强“青春在基层闪光”教育宣传活动,组织“真心快语”心理互助恳谈会等活动引导毕业生了解国情和就业形势,缩短学生求职愿望与社会实际需求之间的差距,形成恰当的就业期望值。
  2、加强毕业生求职心理训练。调动毕业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主观能动性,提高毕业生就业成熟度。组织校内外专家开展以增强自信为主导的“信心之旅”、以和谐人际为目标的“星心相印”、以拓展能力为宗旨的“同心启智”毕业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积极帮助毕业生缓解就业创业压力。
  3、加强心理疏导和服务工作。各校要进一步加强专家心理访谈和QQ咨询对就业困难学生群体的关心与帮助,重视做好就业心理危机知识的宣传和干预,营造和谐、安全的心理环境。组织相关人员对毕业生进行职业测评和个性化专场咨询指导、开展“心晴驿站”博客论坛、开设“心晴驿站”就业专栏,为广大毕业生提供心理健康疏导和服务工作。
  (二)突出主题,扎实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1、开展“绿满校园”主题宣传活动。以上海世博会为契机,引导大学生实践世博精神,分享世博会成果。各高校要通过宣传板、校报、宣传手册、校内电视和广播、校园网站、校园专刊、心理博客等途径,引导学生珍爱生命,感恩生活,快乐成长,培养健康人格,把满腔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奋发进取之志,努力提高学生认知水平。
  2、举办“心海泛舟”校园行活动。各高校要分层分类举办专家讲座、知识竞答、征文演讲比赛、校园情景剧、心理沙龙等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调动学生主动参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参与热情,使他们在活动中受到教育,素质得到提升。
  3、做好“心息速递”心理排忧工作。各高校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深入细致地排查和分析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对“重点”学生做好备案,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帮助学生化解心理困惑,确保学校稳定,为世博会的圆满成功营造和谐环境。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的开展,围绕今年的活动主题,认真统筹、设计,形成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
  2、发挥引领,加强辐射。5个省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基地)和首批16个示范中心要充分发挥和利用优势资源,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组织协调所在区域高校开展好本次活动。
  3、彰显特色,打造品牌。各高校要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学生就业创业、学生素质教育、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的融合与渗透,努力形成特色,及时总结、推广。活动既要寓教于乐,又要突出教育、指导和服务的内涵;既要重视面上活动的丰富性,又要注重品牌特色活动的创新性,积极打造校园文化活动精品,使之能够长期、持续开展,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充分发挥教育功能。积极鼓励并支持各高校探索和创新活动形式与内容,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一○年四月十六日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