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突发冠心病的应急处理


时间:2010-04-26   浏览:216

冠心病患者常在家中发生心绞痛、心律失常,严重时还可发生心肌梗塞或猝死。因此,病人自己及家属掌握一些急救常识,是非常重要的。

心绞痛一般在体力活动或精神紧张时出现,常为胸骨后紧缩或压迫感,严重时可出冷汗,并可放射到左肩或左臂内侧,每次发作持续时间约35分钟。心绞痛发作时应立即停止体力活动,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片,症状可能迅速缓解。如心绞痛持续时间较长,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或心绞痛频繁发作,恐有转为心肌梗塞的可能,应及时与急救中心联系求助。

心律失常当心绞痛发作时,由于心肌缺血,可发生各种心律失常,常见的心律失常有室性早博、室性心动过速、房室传导阻滞等。病人常有心悸、头晕、眼花、脉搏间歇等表现。严重者可发生心室纤颤,这时病人意识丧失、抽搐,如不及时抢救可迅速死亡。心律失常需要做心电图确定性质,采取不同的办法治疗,自己在家中治疗不够安全,所以应到附近医院诊治。

心肌梗塞由于冠状动脉某一分支急性闭塞所致,这时患者可有剧烈的心前区疼痛,持续时间长,可达30分钟至数小时之久。患者往往有濒死感,同时有头晕、眼花、出冷汗。有些人还可有上腹疼痛和恶心、呕吐,以至有被误认为急性胃肠系统疾病,如急性胃炎、急性胰腺炎或胆石症等。心肌梗塞的胸痛含服硝酸甘油无效,一旦发生心肌梗塞,家属应立即与120急救中心联系求助,而不应当在家中观察等待,以免延误病情。在转运之前可给病人吸氧,脉搏快者可肌注利多卡因100毫克,脉搏缓慢者可肌注阿托品0.5毫克,疼痛剧烈者可肌注吗啡或杜冷丁止痛。心跳骤停多数发生在心肌梗塞时。心肌急性缺血可引起心肌纤颤,全身循环停止,患者意识立即丧失,并可发生抽搐;有时心绞痛发作也可诱发心肌颤动。此外,心脏破裂也可引起心跳骤停。心跳骤停是一种最严重情况,如不及时救治,可迅速导致死亡,如能迅速恢复心跳,部分患者还能存活很多年。心跳骤停发生时家属和在场的人千万不要惊慌,先用拳头捶击病人胸前数次,然后做体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同时尽快与急救中心联系,使病人尽快得到抢救。心跳骤停应在现场急救,待心跳恢复后再搬运到附近医院继续抢救,否则有可能因搬运失去宝贵的抢救时间,即使到医院心脏也难复跳。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