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控制乙型病毒性肝炎工作宣传稿


时间:2010-04-23   浏览:476

 

       乙型病毒性肝炎(以下简称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以通过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为主的一种世界性疾病,在我国广泛流行,是我国最常见的传染病之一,严重危害人民的健康。根据卫生部1992年和2006年开展的两次全国人群乙肝等有关疾病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全国1~59岁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分别为9.75%和7.18%,以此推算我国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约9300万人,乙肝患者2000万人左右。在我国法定报告的传染病中,乙肝被列为乙类法定传染病。在病毒性肝炎中乙肝占70%以上,长期处于高流行状态。乙肝给病人、家庭、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不容忽视的影响,是许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同时也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是我国现阶段最为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2001年市疾控中心对我市部分普通人群乙肝感染情况进行抽样监测,监测数据显示,乙肝表面抗原(HBsAg)携带率高达14.75%,高于全国10%的平均携带水平;据此推算我市乙肝病毒携带者有百万之多。实行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以来,我市乙肝呈常年流行趋势,乙肝发病率多年来一直高居各种传染病前列。

      针对乙肝持续高流行态势,按照国家及江苏省的要求,我市将乙肝防治工作列入我市长期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要求各地不断加强防治工作力度,开展科学研究,制订防治策略,采取综合措施,积极控制乙肝的流行与传播,先后颁布了《2000—2005年徐州市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与《2006—2010年徐州市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明确提出了采取免疫预防为主、防治兼顾的综合措施,优先保护新生儿和重点人群,到2010年,使我市人群乙肝发病率和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有显著下降的乙肝防治工作总体目标。

        近年来我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建立健全对从事乙肝防治工作的医疗机构和人员的资质认证和考核制度,逐级对从事乙肝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进行全员培训,提高各级从事乙肝监测、防控、诊断、治疗等专业人员业务素质。并充分利用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宣传媒体,结合“4.25扩大儿童免疫规划宣传日”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与科普宣传,在群众中开展健康教育,使群众理解乙肝防治知识,动员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到乙肝防治工作中来,营造了良好的全社会乙肝防治氛围。并制定了通过强化乙肝疫苗预防接种;控制乙肝病毒传播;依法加强准入和监管、规范乙肝诊疗服务行为;建立健全乙肝监测系统;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民乙肝防治意识和加强卫生监督执法等乙肝防治措施。自20世纪90年代起,大力推行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策略,使乙肝的预防控制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1992年卫生部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管理,2003年我市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免疫规划,对所有新生儿开展乙肝疫苗免费接种。根据《2006—2010年全国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和《徐州市扩大儿童免疫规划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加强对承担乙肝疫苗接种的医疗卫生单位的管理,明确乙肝疫苗接种医疗卫生单位责任。各相关医疗卫生单位加强合作,密切配合,严格按照“谁接生谁负责接种第一针”的原则和乙肝疫苗免疫程序要求,确保新生儿及时接种乙肝疫苗。这些策略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乙肝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取得显著效果。根据2006年全国人群乙肝等有关疾病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全人群乙肝发病率和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有显著下降,提前实现了《2006~2010年全国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提出的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1%的控制目标。

        在积极降低新生儿乙肝病毒携带率的同时,我市于2007年和2009年分别开展了7岁以下儿童和15岁以下儿童的乙肝疫苗查漏补种工作,有效降低了1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

        尽管我市乙肝防治工作效果显著,但由于乙肝感染人群基数庞大,乙肝防治工作仍十分艰巨。各地仍需加大乙肝防治工作的力度,认真实施免疫预防为主、防治兼顾的综合性措施,大力推行乙肝疫苗免疫预防工作,优先保护新生儿,提高疫苗接种率和新生儿首针及时接种率。同时,针对重点人群制定相应的乙肝疫苗免疫策略,有计划、有步骤的在重点人群和成人中开展乙肝疫苗的接种工作,降低人群乙肝感染率,从而有效遏制乙肝的高流行状态。

急诊电话:0516-83889095    邮箱:xyy@jsviat.edu.cn
版权所有:校医院 苏ICP备11021512号-051技术支持: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